close

   

DSC05484.JPG        

哥哥目前1y10m,前陣子開始很愛模仿大人說話,讓媽媽覺得正是入手點讀筆的時機,就上網做了一下功課。發現目前市售點讀筆粗分成兩種,一種是傳統式像點百科全書那樣,一種是爸媽可以自行錄製或放入音檔,搭配點讀貼紙把家裡所有繪本都變成有聲書。考慮到哥哥弟弟都還年紀小,加上自覺沒有那麼勤勞,就只找了傳統式的點讀筆,想說能協助哥哥學語期擴充一下單字量,然後覺得好玩就好!當時挑選的選手有小牛津「大全套點讀小百科」、風車「Food 超人點讀認知圖鑑」、幼福「Baby's 互動點讀認知圖鑑」以及世一「會說話的中英點讀繪本」,先分享一下做功課後自己關注的各家優缺點。

   

--- 以下話很多挑選心得,只想看風車點讀筆分享直接往下拉喔 ---  

   

小牛津最大優點就內容是實物照片,喜歡給小孩看實物的非常適合,我自己則是沒有這個堅持,因為哥哥從小就看圖畫圖卡,並沒出現辨別轉換有困難的狀況。另外爬文後發現這套很看人品,網路上反應有問題的分享不少,使用上則是點到圖片說英文,點到中文字說中文,我自己不是很喜歡這樣的設定,比較喜歡可以中英文統一切換的類型,所以小牛津就不考慮了。

  

風車的優點是書本硬頁,對還不會溫柔翻書的小半獸人們來說非常友善,另外我自己很喜歡他除了唸文字之外,還有很多音效可以點,感覺小孩會覺得很好玩。缺點的話,就是內容相對之下比較少,而且要點在特定的地方才會讀以及出現音效,所以我一開始是把這套淘汰的,因為我希望小孩可以到處點到處都有聲音,不要玩個點讀筆還在那辛苦瞄準。

  

幼福的優點是除了讀中英文還會讀臺語,覺得多一種語言好豐富!而且一套裡面總共有八本,記得是五本認知書三本遊戲書,怕小孩破壞可以一次先拿個一兩本給他玩,不會一整本一次毀壞害媽媽一旁捶心肝,想要帶出門當作鎮壓小孩法寶也很方便。缺點則是書頁比較薄,我沒有信心買了之後撐到弟弟會玩點讀筆時還能剩幾本。

   

世一的話,我最喜歡他的畫風跟內容編排,前面三套內容看起來就是百科全書,一個主題底下各個圖片排排站好這樣,世一這套內容情境感比較重,而且圖畫好可愛風格完全是我的菜!雖然書頁並非硬頁,但紙質是有加厚的那種,小孩就算不溫柔翻也不容易凹到有痕跡或容易被撕壞,整體都令人覺得不錯,因此原本我是入手了世一這套。

 

但人生常常出現的but就在我買了世一後突然出現了!歡天喜地拿到點讀筆後,發現人品太差拿到一套新品瑕疵,筆可以開關機但無法點讀,推測應該是光學筆頭損壞,打去客服詢問,他說修理筆的錢可能還高過我買這套書的錢,於是最終只好含淚退貨。

    

正當我在處理退貨事宜時,發現8m大的弟弟開始瘋狂刷存在感般跟哥哥搶東西了,加上翻了翻世一的書,內容的確很豐富,但仔細想想對哥哥這時期的小小孩來說,其實基本款的內容就很足夠,於是快刀決定改買風車那套,主要考慮到硬頁不怕弟弟來破壞,音效又能讓哥哥覺得很好玩~就這樣我考慮好久的點讀筆選手突然被搶奪欲上升的小孩翻盤!最終就在蝦皮上,搭配折扣碼大約630入手風車Food 超人,結束點讀筆天人交戰這回合~

  

----- 挑選心得結束,以下點讀筆開箱及使用分享 -----

 

整體包裝是這樣,拿到時外盒還有封膜。

DSC05421.JPG

盒裝的背面,主要說明內容物以及使用方式。

DSC05423.JPG

內容物除了筆跟書,還有一張可點讀的字母表,以及一片英文歌謠CD。

DSC05426.JPG

開箱~圖鑑與點讀筆,字母表跟CD則是夾在圖鑑裡面。

覺得風車的點讀筆包裝得很好,緊緊卡在塑膠盒裡,感覺比較不會受到運送中碰撞的影響。我一開始買世一,拆開後就覺得包裝有待加強,點讀筆並沒有像風車這樣卡在專屬位置上,僅僅單純放在紙盒格子裡,感覺運送途中就會碰來碰去的。

DSC05430.JPG

內容物合照,沒有附電池,要另外自己準備好四號電池以及一隻小的螺絲起子。

提醒一下最好使用碳鋅電池,常買兒童玩具的人都知道,鹼性電池或充電電池電力太強了,對玩具來說反而不好,所以我們家常備三號四號碳鋅電池,就是為了應付兩個反派小子的玩具。

DSC05432.JPG

給大家看看點讀筆,覺得造型很可愛,圓圓胖胖的很適合小孩抓握,而且我們家買了不少Food 超人的音效書,不知道哥哥看到這支筆有沒有覺得很親切XD 正面按鍵從上到下是開關機,音量大以及音量小,開關機都有音效,而且指示燈會變亮或熄滅,音量則是總共有五段可以調整。

DSC05434.JPG

左側有耳機孔跟線孔,但很神奇的是,他並沒有附贈手持繩XD 大概是種要吃蒼蠅自己抓的概念!

DSC05435.JPG

右側有USB插槽,看到時黑人問號?因為我做功課時沒看到有充電功能,後來看了一下說明:「如不使用電池供電,可將電池取出,使用一般USB充電電線供應電源。」原來還可以這樣!覺得厲害,不過這個使用方式我目前為止沒有嘗試過。

DSC05436.JPG

英文字母表,可以貼在牆上讓小孩去點,我看很多點讀筆都有附這個,特別的是右下角有一首英文字母歌可以點來聽。

DSC05440.JPG

細部是這樣,點字母旁的筆頭圖案會讀字母,點圖片旁的筆頭圖案,中文模式念中文,英文模式念英文,然後字母表上也有一些音符圖案,點下去會有音效。

DSC05441.JPG

附上CD曲目給大家參考,但CD我還沒播放過,因為家裡沒有音響,用電腦播CD小孩都會一直來亂,播到最後媽媽常常煩躁感很重XD

DSC05443.JPG

 

圖鑑第一頁,詳細介紹了書本內容還有點讀筆使用方式等等。

DSC05444.JPG

這是圖鑑收錄的內容,總共有25個主題,一個主題都是兩面。

 

DSC05518.JPG

還有書頁厚度,是令人放心的硬頁書,除非故意去破壞,不然不太可能被翻壞或撕毀。

DSC05522.JPG  

內頁則是拍個幾頁讓大家看看,每頁大概都有15~20 個圖片。點選中英文模式後,點圖片旁的筆頭圖案會讀出內容,點音符圖案會有音效。

DSC05446.JPG

 

DSC05448.JPG

DSC05450.JPG

DSC05452.JPG

DSC05453.JPG

DSC05454.JPG

我自己最喜歡樂器這個主題,每一個音效都好好聽~哥哥現在點這一頁也會一直說好聽,完全捧場王XD

DSC05455.JPG

DSC05457.JPG

也有像底下這些主題這樣情境式的編排。

家族主題的右上角可以點生日快樂歌,哥哥超喜歡的,我也超喜歡!因為換尿布跟刷牙時,我點生日快樂歌給他拿著聽,沒想到每次動得像蟲的他,居然可以邊聽邊乖乖躺著讓媽媽好好刷牙換尿布,我真的要留下感動眼淚,光這點就覺得這套書太超值XD

DSC05458.JPG

DSC05505.JPG

DSC05506.JPG

DSC05507.JPG

DSC05508.JPG

DSC05509.JPG

接著說明一下問題集使用方式,每個主題左邊頁的右上角都可以看到這四個選項,中文英文就不用多說,問題集點下去點讀筆會開始問問題,問題內容只有一種:「***在哪裡呢?」,如果在英文模式下點問題,他就是把***從中文代換成英文,比如說:「Triangle在哪裡呢?」然後就去點對應圖片的筆頭圖案回答,答對會被稱讚,接著繼續問下一題,答錯會跟你說不對再試一次之類,連續錯了三次的話,就會直接進到下一題XD 不想玩了就是點停止回到點讀模式。

另外點到音效或歌曲時,如果音效跟歌曲沒有結束就點其他的圖片,點讀筆不會理你XD 比如說生日快樂歌沒唱完就點別的,點讀筆會不甩你繼續唱歌,如果真的不想聽了,要點停止先讓他結束,跟市面上有些點讀筆,點到哪裡他可以快速切換不太一樣。

DSC05514.JPG

這套目前使用了兩個星期,使用心得整題而言很滿意!哥哥每天起床睡前都指定要玩筆,而且可以自己坐在那玩上一陣子,一開始是默默聽點讀筆讀,後來也開始跟著點讀筆唸,覺得點讀筆真的很適合這時期的小孩,也讓還要處理弟弟的媽媽,可以有多一點時間做其他事。

至於一開始被我淘汰的"要點到特定圖案才可以"這個原因,實際使用後發現我根本想太多,絕對不要低估孩子的學習能力阿!我當初一拿出來示範給他看後,過了十分鐘不誇張,哥哥馬上就上手了,沒有什麼瞄準很辛苦的問題,當初真的是錯怪點讀筆了~還有一點就是我當初在蝦皮上搜尋時,有看到可以單買筆的選項,這樣以後等兩隻開始搶筆時,就可以再買一枝筆換得家庭和諧,覺得很好!

DSC05477.JPG

最後總結一下使用兩周後看到的優缺點

優點的部分:

1. 硬頁堅若磐石沒話說

2. 有音效非常優秀,完全吸引他們,哥哥目前點音效的頻率比點文字高出很多

3. 筆很好握,操作簡單

4. 要點到特定圖案,後來覺得反而在訓練他手眼協調,讓他每次玩筆時都很集中很認真

缺點的部分:

1. 英文模式下的問題集沒有全英文有點可惜

2. 我們最愛的生日快樂歌只有英文沒有中文

3. 數字這頁點讀設計得太少了,真的只唸數字而已,覺得既然用圖片去標數量了,應該把圖片搭配數量唸出來比較好,比如說「一隻狗」「兩隻貓」「三艘船」這樣,不然哥哥一開始點了"5"之後都一直在找哪裡能點出"汽車",結果都沒有XD

DSC05510.JPG  

以上是我們家的使用心得,給需要的人參考,希望大家都可以順利找到好玩有趣能困住小孩讓媽媽喘口氣的點讀筆!

DSC0548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